长夜与永生

“他们在雨林泥沼相识,在苍茫藏地相知,在风里雪里相守。”

😭😭😭我暴哭

死生契阔:

写给 @寒君武 和《你是我最后一次求生的战争




读到君君的新作,是在忙碌了一天之后的深夜里,习惯性的先存文再看,于是直接看到了结尾,然后就,果断关掉了。


接下来的一天,依旧忙碌,在做各种事情的间隙里,断断续续的把这个故事看完了,因为实在没办法一口气读下去,中间总得做点别的事情缓一缓。


即便如此,即便早已知道结局,即便早已刷过各种评论,看到最后的时候,眼泪还是流了下来,为长夜,也为永生。




“只要你还能从我们的连结之中回应我……我就永远不会害怕任何长夜。”


不得不说,我从一开始就被长夜这个设定打动了,因为那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某个虚无的黑暗世界,而是一个个由长夜主人的记忆连缀起来的美好幻境。


是的,那里的白日有漫山遍野的追兵,夜晚有无处不在的混沌;夏季有遮天蔽日的阴霾,冬季有凛冽肆虐的风雪。


可那里也有雨后初晴高原上的“天空之镜”,倒映在相互凝视的眼瞳里;还有雪山山脊下帐篷里的灯火长明,在帏幕上投下彼此拥有的身影。


那是最难忘的记忆,所以才会被织成幻境,供主人流连其间,徘徊不去。


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那么一个人,拥有那么难忘的记忆;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,在失去之后,拒绝遗忘,拒绝前行,画地为牢,困住自己。


要有多勇敢,才能念念不忘。在漫漫长夜里,一次次回到原点,宁愿一次次失去,也要一次次找寻。他陷入了长夜,并不是逃避,反而是直面自己。


能以自己希望的方式,和所爱之人相伴终生,也未尝不是一种幸运。




“凤凰……跟你。如果我还活着,它就永远不会消失。”


凤凰是不死鸟,集香木自焚,从灰烬中重生。


在字面意义上,凤凰代表着他自己。他们在雨林泥沼相识,在苍茫藏地相知,在风里雪里相守。他爱的人,带着深切情意叫他“小凤凰”,说要带他去飞翔。


他冷静而决然,在一万零八千二百二十四天,和不知多少个记忆的长夜里,固执的重复着得到与失去,相聚与别离,像凤凰涅槃重生,无尽轮回,无所畏惧。


而从另一个角度理解,凤凰又像是他赋予爱人的生命。被鲜血浇灌,从灰烬中苏醒,尾翼艳丽,双眸殷红,伫立在他所爱之人肩头,仰首清鸣。


只要他还活着,还爱着,他爱的人就不会死亡,也不会消失。无所谓虚幻还是真实,只要他的心还在跳动,只要他还在等他,那就是他向往的世界。


一个长夜结束了,还会有下一个长夜。失去与得到之间,隔着的,不过是一次找寻。他总是等着他的,等着与他再次相遇,在长夜中厮守完一辈子。


直到世界在台阶尽头烧成灰烬,死亡让他们相聚,再不分离。

评论(4)
热度(31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衔稚 | Powered by LOFTER